close

想申請交換的看這邊

這篇文專門提供給世新學弟妹參考~

以下我自己打的注意事項~也是不專業分享+1ㅋㅋㅋ

((每個人情況不同,僅供參考,而簡章內容每年都會改喔~

1427464577-2791880020.gif  

 

事前準備:

1. 提前一兩個月開始做準備每個學期申請都是在大約開學一個月內就要繳交全部資料,所以在放寒暑假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以免開學手忙腳亂會影響課程上的計劃。

2. 一定要看清楚簡章內容規定,看清楚備註上面「是否需要任何證書」,有些寫一定要的話附就一定要附上!

但也要仔細檢視自己的證書是否過期,(很多證書期限都只有2年)。上面寫「不一定需要」但如果有的話就是加分

P.S若想要去美國的學校,不管他的簡章上有無要求,最好都一定要有托福或是多益等等英文的證書,比較保險,畢竟美國是全英文的環境,當然要求證書是理所當然的噢。

3. 按簡章規定要交的東西:

可以在閒暇時間查查想去學校的資訊以及先準備這些最基本的資料:

外語組:中文自傳、英文自傳、讀書計劃(中文、英文)、申請動機(中文、英文)

華語組:中文自傳、讀書計劃、申請動機…。

還有很多要附的資料每年不一定,要詳細閱讀該年簡章上的規定。

(至於這些怎麼寫,我相信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但希望你不要問我哈哈,不過建議以大學來寫比較好。)

 

4. 成績單、在學證明等等,必定要提早至少3天申請。

P.S.只有中文成績單可以現場印,但是英文的相關成績單、在學證明都是需要3個工作天的!

要把握時間申請,要切記不要在繳交所有資料前一兩天才申請!不然會來不及!

5. 每年制度都在變,像是我申請的時候改成用「填志願」的方式,和以往外語組只能選一個國家並且只能排序該國的姐妹校的制度不同,可以選擇多個國家從第一志願填下來,但之後的制度不知道會不會再有轉變。

6. 關於備審:只要有心做出來的都是好東西!但是我認為比起中英自傳,其實「讀書計劃」及「申請動機」這兩個更為重要!

讀書計劃--必須要『具體可行』,事先查好要去念該校的什麼課程,並且妥善規劃,不能天方夜譚,要有條理並且是真的可能達成的。

申請動機--老師也會大概看一下,也可能從中提問,要寫得有說服力!

至於封面,因為沒有限定,所以都看自己風格,但是我還是建議在時間許可下,可以用心製作,這樣老師會覺得你很用心且重視,

也有可能因為特別而在眾多競爭者當中先被看見!

不用做得太過浮誇,整齊、符合自己風格就好!(我在封面上有特別設計過,在面試時有被老師稱讚!)


 

7. 關於面試:(以下提供我被問到的問題)

外語組:(全英文面試約5分鐘)

➢ 簡短自我介紹

➢ 問我的大一二英文成績部分

➢ 如何填寫該志願的(韓國、美國、義大利),原因?

➢ 想去義大利學什麼?

➢ 會韓文嗎?

➢ 依自傳問些個人的問題~~

華語組:(中文面試約4分鐘)

➢ 鍛造營對你的影響是什麼?你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 為甚麼想去同濟大學?知道世新的傳播學院比同濟大學好很多嘛?

➢ 為甚麼不想再去北京而選擇要去上海?

➢ 之前去過北京對北京印象如何?

➢ 未來有沒有想去同濟大學念研究所的打算?

 

其實面試的過程,不管外語組或是華語組,主要都是針對你的自傳、讀書計劃、申請動機來問

所以每個人的問題不一定相同,自我介紹也不一定有。

但真的一定要準備的部分是「你為甚麼想去那個國家?」「你想去那邊學什麼?」

這些問題一定要準備好,不能回答得太籠統,不然老師會覺得你沒準備喔~

華語組面試比較像在聊天所以不用太緊張!

外語組的話,一定要事先準備,因為是全英文面試,

建議可以列出一些可能被問到的問題,自己先擬好稿,比較好幫助你面試,擬好的稿子不用全背下,背好關鍵字即可!

 

8. 其他你可能想問我的問題:

  • 很多人問我有沒有韓文檢定?

Ans:這次申請我沒有任何英文或是韓文證書!但是當然有事先準備的話是最好~不過這次我申請得有點趕所以來不及去考!

韓文檢定如果有TOPIK3加分應該不少,而且成均館大學是規定要有TOPIK3才能選他們的Business course。

不一定要有韓文證書,有的話就一定會加分!但是最好是有一定的韓文程度這樣去那邊生活才不會太過於困難~

有時間就準備多益或是托福證書吧,這對交換計劃只有益無害~

  • 成均館VS聖公會?

成均館大學算是很有名的學校,在當地也是韓國前五名的大學,所以我覺得在申請的時候會比較競爭一點~

成均館是在首爾市區,而聖公會是在首爾近郊的溫水站,要搭地鐵到市區大概需要40.50分鐘左右。

成均館的商科是亞洲非常有名的!影視相關藝術的科系也蠻有名~

聖公會則是那些社會福利的系比較有名,傳播的科系比較少喔!上網查成均館的資料比較多,聖公會可能比較少一點點~

 

 

9.

最後想說!不管去哪個國家都要自己好好評估看看,因為出國並非一筆小金額,中國組花費當然相對比外語組的國家來得低,有些學校甚至不收住宿費!但大部分的學校多都要自付吃住及機票錢,只有學費是付世新的學費而已~

更有一些學校不提供住宿,要自己找房子。也要考慮語言問題等等~

評估自己想學什麼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你去了「不能抵學分」的可能性很大!

要評估好自己可能會因此延畢的可能喔!我這次申請的課程是語學堂的密集韓文班(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因此想要選大學部的課選擇就相對變少。

學校有開放IEC課程專門開放給外國學生上(都是英文授課),若韓文程度沒有到達一定水平,不太建議選修韓文上的課程喔!

不過校內也有韓籍老師用英文上的課都可以再做比較來選修。

最重要的是!面試真的占了非常重要的一部份(60%)!即使其他項目沒有很出色,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面試將可能可以扭轉總體成績。面試的時候,不要緊張!一定要展現出自己的「自信」、「積極」要讓人感受到你是真的想去學習,不怕困難、真的有想去學東西的!

在校成績也不要太差,我認為這次制度變了,跟在校成績應該有些許影響!

因為這次是用志願序來排列,所以可能面試一個分數、自傳一個分數、在校成績一個分數((哈哈我不知道~有可能是這樣我覺得><)最後全部加總誰高誰就分配到自己的第一志願,如此來依序排列。

1427464577-2791880020.gif  

以上就是我的不專業分享,

很幸運的,我申請的華語組及外語組兩間都有上!

但是世新的交換學生只能擇一喔~

我去的是韓國,但我很多朋友去中國交換也都獲得很棒的感想、經驗

如果你也想在大學生活留下不一樣的回憶,

勇敢地報名吧~

文在這邊告一個段落,有任何其他問題還是可以來問我喔! 

 IMG_8098     

 

 

 

 

 

arrow
arrow

    Dara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